close

教育的定义

教育的定义是究竟是什么呢?是为了培养身心健康的人,国家需要的人才,还是对社会有帮助的人呢?在古代,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修正人格。然而,到了十九及二十世纪,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出工业人才。由此可见,教育的目的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革!现在,我们已经步入了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了,然而,教育还是原地踏步,这能行得通吗?现在,已经有很多人批评目前的教育制度,所以在此我也不多说了。我想说的是, 究竟什么才是属于21世纪的教育呢?我怀疑那些做出批评的人究竟有没有想过这一点呢?在此,我想表达我对此课题的想法。

 

首先,我们必须要逆向思考(adverse thinking)。如何呢?就是我们必须要搞清楚我们及我们的下一代需要什么样的教育,而不是去思考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我们要改革教育来适应目前的需求,而不是去追求教育的真理。教育的定义是我们自己设下的,而且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改变。所以,逆向思考能够使我们找到一个明确的道路,而不是一味地重叠上一代的脚步。所以,我觉得目前的教育必须要进行大改革!

 

如何大改革呢?

 

各方面的看法

首先,各方面对教育有不同的定义。社会对教育的定义是培养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教育者对教育的定义是教导出身心健康的人,家长及学生则认为教育是为了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而公司觉得教育应该是培养出公司需要的人才。由此可见,各方对教育的看法出现了偏见。所以,经常可以看到某某公司的老板说现在教育出来的人无法适应市场的需求。但是,我大学的老师却说他们误解了教育的本质,教育并不是为了培养工作者,而是教导学生如何做人。但是,如果教育并不是为了培养工作者,那我们学这么多理论,知识,及考试做什么?倒不如我们全部去修佛去,那就天下太平,人人与世无争。

 

所以我说,如果来进行教育革命,就必须要向大众灌溉本世纪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而什么样的教育可以培养出这种人才。务必要这方面思考,然后各方达成共识,这样大家才有同一个明确的目标。

 

小学的教育

我认为小学的教育必须要注重于培养小学生学习的乐趣及语言能力,其他什么考试,什么科学,地理,数学可以免谈。小学是学生踏入正规学习的第一步,如果在这第一步就受到挫折,这将会影响到未来的求学之道。所以,培养学习乐趣对小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至于如何培养兴趣呢?我想我们可以参考美国方面的教育,就是以鼓励为主,并不是一味地执着于分辨对与错,因为问题并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有不同的看法而已。


有一次,我女友的侄儿在小学的道德考试中得到98分,我女友就奇怪他究竟错在哪一题导致拿不到100分了。我女友就拿了考卷来看,题目就是:


吃饭时讲话是对还是错的?


侄儿答“对”,结果就错了。我知道后,简直被这种考试题目“扎到”。这什么烂题目,简直就是无大脑的人才会问的题目。妈的!难道老师不知道很多人都喜欢在吃饭时与家人聊聊天,增进感情吗?在美国,与家人一起晚餐聚会更是平常事。商务人员人更在吃饭时谈生意。这难道都是错的吗?所以我说,这种教育真的是教坏人!只是会教学生分辨对与错,难道这世界上只存在对于错吗?往往大部分都是在灰色地带,无法分辨对与错。如果可以这么简单就可以分辨到对与错,那世界上就不会有争执,不会有战争啦。我怀疑设下这条题目的人究竟有没有用大脑想一想,我觉得是没有咯!


至于语言能力也是一样,以培养学生学语言的兴趣为主要。语言是学习的必备武器,而且是沟通的桥梁。如果如果学生对学习科目没兴趣,至少也要令他掌握到基本的语言能力吧。


与其在小学时让学生什么都学,不如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让他们能够从中学习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兴趣,之后上中学时才教导更深入的知识。

 

中学的教育

在小学,学生已经培养出学习的乐趣,还有他们已经都摸索到自己未来的路了。所以,在中学刚好可以进一步地让他们朝着兴趣发展。校方应该如何做到呢?就是实行科目班级制度,让学生根据喜欢的科目来选择科目班。比如说有会计班,美术班,电脑班,经济班等,学生可以修读几个班来获取学分。每个学生并没有限定的科目及班级,除了语言班,因为语言毕竟是每个学生都必须要修读的一科。话说如此,但要真正的实行,必定有一定的反效果,例如低年级的学生思想未成熟,无法判断自己的道路。

 

如果来做到我说提出的教育制度,就必须废除全国统一考试,让学校本身来评估学生的能力。如果必须要有统一考试,那就改成专业考试比较妥当吧。因为科目班级制度就是要培养出专业人才,并不是什么都半桶水的庸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d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