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李民傑和鄭匡宇合著的《出位:硬要世界看重我》,总结以下自己的偏见与看法。

image.php.jpg 

整本书都是李民杰与鄭匡宇的对谈,从一篇又一篇的文章中,可以看得出他们的思想交流,震荡出一篇有一篇的好文章,富思考性的论点及点子。此书是关于我们如何出位,包含了如何出位的手段及技巧,还有一些心理因素及态度。想了解更多就直接看此书吧~值得推荐。


好了,广告打完了,切入今天我想说的一些关于此书论点的看法。其实,出位就是博取别人的眼光,让大家可以注意到自己。如果来做到这一点,非常简单。你在facebook上贴上自己的裸照,我担保你一定能够出位。连你家人以因此而出为。但是,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出位(除非你是演艺圈的人)。我们想要的是成功的出位,就是得到别人的信任,认同等。如果要做到这一点,非常的不简单。你必须要有手段,而《出位》就可以教到你一些出位的手段啦。但是,书中所说的手段,我觉得说是见仁见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使用这一些手段。而且,必须视情况的定。就比如说,你有一本绝世武功秘笈,但是不代表你学的成。好了,就算给你学成了,你也要视情况才能使得出绝色武功,例如对抗绑匪时,不然,全部人都会给你杀死。如果你看了《奸的好人》,觉得权谋实在是太厉害了,所以你什么事情都想用权谋,有手段,用NLP来得到利益,来把事情办妥,我告诉你,你已经走火入魔了。权谋是很厉害的手段,但是必不是经常用到的,而是必要时才会使用到。平时你也是像一个普通人,没有太多的心机会比较好。不然,你人会变得怪里怪气,经常怀疑周围的人对你不善,想从你身上得到利益。其实,如果没有关乎到利益,还是不好太有心机比较好。


手段的招式就好像绝世武功,就算给你努力死背全部的招式,并不代表在实际战场上你会如何使出来。要学会及使出绝世武功,就必须要累积相当的经验,而且还要有智慧地视情况而使出,不然盲人过马路,给车撞死都不知道。看小说时,男主角经常练功练的一身伤,甚至有生命危险。但是,当他经过了刻苦的训练后,就修成正果。但是大部分人都想一步登天,他们看到男主角成功时的意气风发,但是就看不到他成功前的艰辛路程。

讲了这么多,我想说的就是如果想要修的一身绝世武功,就必须要经过丛丛困难,才可以修成正果。如果想练成勾魂.奪心.洗腦.催眠的销售技巧,让顾客迷上你的产品,你就必须要每天都去拜访顾客,经得起被上千个顾客拒绝,被人误解,被人垂骂。这样你才可以从失败的例子中提炼出勾魂.奪心.洗腦.催眠的销售技巧。 试问以下你自己有这样的心态及决心吗?


《出位》有讲到一些谈话的技巧,例如窄化视野,戏剧性讲故事等等。其中,我本身就经历过被别人窄化视野,进而做出为经过思考的判定。话说我在创业时,需要找律师帮我公司凝定一份合约。从朋友介绍,我与一位伙伴去找了这位律师Mr M。见面时,我就表明来意,之后就谈如何合约的细节。当我问Mr M凝定合约的价钱时,Mr M说:之前有一个顾客也找我凝定过类似的合约,那时我收他的价钱是两千五百左右。现在,我想知道你的预算大概是多少,我们可以一起商讨以下。我心想:妈的,我的预算是一千左右而已,之前那个教你写一份合约要两千五,妈的,那么我的一千快岂不是显得很少。我和伙伴互相对望,心想预算总不能开到太低吧,所以我们就跟Mr M说,我们的预算是一千五百至两千。之后,Mr M说:那么,我就那中间啦,1750。那时,我和伙伴也同意了。但是,回到家后,我心想为什么我会开出超出原本的预算?因为,Mr M窄化了我的视野,他开价钱先提出:之前他帮顾客做是受两千五百。我被这两千五百给迷住了,所以我的预算跑不出这两千五百了。预算太少,可能不够,而且被他看低。这两千五百变成了我的主见,令我先入为主了。唉,其实也是因为我并不知道市价是多少,而且我真的需要这份合约。之后,我还是觉得太贵了,所以我打电话去减价。Mr M一听到我说贵,他就说:拿没所谓咯。我吓了一跳,进入了能量最低点,心想:妈的,没关系,那就是不稀罕我的生意咯。之后,他见我没说话,他就说:那我给你一千五百啦,最低的价钱了。你考虑要不要才来找我啦。之后他就关电话了,只留下傻傻的我。最后,我还是用一千五百跟他买了那份合约。


从这次的经验中,我学习到如何窄化被人的视野,让别人先如为主。之后,这对我以后的做销售时也有帮助。被人出招耍了,之后就要检讨为什么会这样子,研究如何帮别人的招式使用在自己的事业上,这就是我学习的过程了。被人骗了,没关系,之后不要被骗就好,而且还要学会别人如何骗人,这样以后有机会就可以使用到了。我是这样做的,那你会怎样做呢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d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