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黎智英 

在《你够拼命吗?》中,我留意到黎智英有提到三个点是关于经营之道的。

一,简单

黎智英指出,经营生意最重要就是简单。简单化每一个程序,每一个步骤,简单化管理,简单化行销,把最简单的东西,做到最好就等于成功了。如果公司经营上没有问题,就应该想想可不可以再简单化,这样问题就来了。麦当劳成功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因为它的经营方式很简单。由店面布置,行销方案,员工管理,机器操作,食材制造,全都一致。不但简单,而且标准。这就是麦当劳的成功经营之道。其实生意经营并不要太复杂,尽量简单化每一个程序及步骤,这样问题就容易被发现及解决的。我记得有一句话“生意人把事情简单化,博士把事情复杂化”,不怪得我看课本上的理论会觉得困扰,而看商管书籍却很容易吸收。

 

二,专注

黎智英在最后三章提到以后的网络生意应该贯注精神聚焦一门生意,因为网络发展迅速,品质与服务的质量需求不断提高,市场开放,资讯透明,顾客口味变化无穷,如果不专注于一门生意,将会很难把它做好,很难成功。比如,McDonald只专注于速食,Coco-Cola只专注于soft drinksNestle也只专注在于提供营养价值及增值产品。这些国际大公司都专注于自己的领区,并没有野心地侵越其他地盘。由此可见,专注确实是很重要。我认同这一点,但是我觉得如果企业已经渗透了本身的领区,市场已经饱满了,就不必专注于自身的产业,可以投向其他产业。例如,Google在网上搜索市场已经称霸了,之后Google就投入其他领区,研发出很多产品,例如Google Earth, Google Maps, Google TV, Google Buzz, Gmail, Android等等。如果Google不这么做的话,它并不能够每一年都在成长,因为它在网上搜索市场可以说是达到了顶点了。如果把专注放在个人管理上,就觉得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我对什么事都感兴趣,心定不下来,做着一件事,还没有做完就去做另外一件事,搞到最后什么都做不好。我也感受到自己的缺点,所以目前正在改良当中,只专注于网络领区的研究,放弃了其他的领区例如金融,投资,地产,国际时事等等。

 

三,调整

现在,市场变化无穷,尤其是受到网络的冲击,更是日新月异地发展着。所以,企业必须要随时调整自己来适应市场的变化,才可以达到顾客善变的口味。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却是很难执行,尤其是大企业。一间公司会因为成长而变得官僚化,应变能力减弱,反应变慢等等。许多大公司就是因为无法调整自己去适应市场的变化而被淘汰了,GM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了。所以,我觉得做生意必须要时时刻刻保持危机意识(大前研一也不断的强调这一点),随时检讨及检察公司的操作,产品,是否达到市场的需求,是不是顾客所需要的。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如果在大公司,我觉得必须要成立一个独立团体来时时刻刻检讨及检察公司的业绩,经营等等。这支独立团体可以直接向总裁汇报情况,这样才可以迅速地对问题做出解决方案。

 

四,创新

我一直对创新的定义是脱离传统的框架,做出与众不同的改变,产生不一样的东西才是创新。在阅读《你够拼命吗?》的时候,我的“创新”常理被黎智英震炸了粉身碎骨了。黎智英指出,与众不同并不是创新,创新是做的与众不同,却被大众所接受。与众不同是指与别人做的东西不一样,那这样的产品又如何被大众所接受呢?黎智英更教训他的员工说:“所有人都是用脚来走路的,如果我们要与他们不同,那我们岂不是要掉转来,用手来走路吗?”创新的目的并不是偏离主流,走与众不同的道路;创新实在无知中发现新的事物。创新可以任何方面,不一定限定于产品,我们可以创新经营方式,市场行销,物流管理等等。你看,Amazon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Amazon把传统的书籍销售搬到网上去,然后在行销及物流管理创新,所以成功了。Amazon是做着与众不同的东西吗?卖着不一样的产品吗?没有,Amazon卖的是书籍,经营的是一个传统的事业,不过因为Amazon创新经营方式,做的与众不同,所以它成功了。最后,黎大佬指出,只有从大众需求的产品中,创造出与众不同,而又为大众所渴求的好处,这样的创新产品才有价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d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